网站首页 >> 社科动态 >> 正文

李广民教授结项成果在对外理论宣传界引起重大反响

作者:  来源:  编辑:    时间:2014-06-12    浏览:

近日,我校“习近平系列讲话学习研究中心”首批项目正进行结项验收,法学院副院长、“习近平系列讲话学习研究中心”兼职研究员李广民教授担任负责人的项目《从习近平外交语言艺术看中国外交的新特征与新动向》结项成果受到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的高度重视,系列论文在其主管的期刊重点栏目发表后,引起重大反响。

大力推进文化强国建设,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和国际话语权,精心构建对外话语体系,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对外传播好国家形象,是新一届领导集体以身示范,重点推进的工作之一。本项目以习近平系列讲话为主线,重点分析新一届领导人在国家形象、外交方略等方面的话语体系创新实践。其中《习近平朴素语言彰显外交智慧 举重若轻彰显外交新风》于2014年4月2日在“中国网”新闻中心独家首发后,就被多家门户网站转载,纸质媒体《中国报道》、《今日中国》(西班牙语版)也随后转发,在国内外宣传理论界引起重大反响。“中国网”是由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主管的国家重点新闻网站,全天候使用中、英、法、西、德、日、俄、阿、韩、世界语10个语种对外发布新闻信息,访问者遍及全球200多个国家和地区。《中国报道》创刊于1950年,是国家级新闻月刊,被中宣部列为政经类重点期刊。该刊以“中国政经热点、全球视角报道”为办刊理念,在中央及地方各级政府官员、大中型企业法人及高层管理者、各领域专家、学者等社会各界颇具影响力。《今日中国》(西班牙语版)面向西班牙和拉美等西班牙语地区发行,是仅次于英语、法语版的中国对外宣传和外国了解中国的窗口。另外论文投出后,外文局领导先派出专人来我校调研、洽谈合作事宜,后又邀请李广民教授访问并做专题讲座,目前双方已就“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话语创新实践案例研究”达成合作意向。

另一篇文章《对外传播好中国的“醒狮”形象——从习近平主席访欧之行谈起》投到在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主管的《当代世界》以后,就受到相关领导的高度重视,该文不仅入选《当代世界》2014年6月特别关注专栏,而且被选为封面文章,发表后第一时间被人民网全文转载。《当代世界》是中央级社科类核心期刊,是国家新闻出版总署评定的“中国期刊方阵双效期刊”,是以传播世界各国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生活等方面的信息为主要内容的、国内外公开发行的综合性月刊。

项目的另一个特色是对青年学生的提携,其中国际政治专业本科三年级学生范佳睿全程参与项目,并重点参与了《习近平朴素语言彰显外交智慧 举重若轻彰显外交新风》初稿的撰写,实现了法学院本科学生在国家级重点期刊和外文期刊发表论文零的突破,范佳睿同学也当选本年度“十佳”优秀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