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青岛金家岭金融聚集区管理委员会关于征集2017年青岛金家岭金融区重点决策咨询研究课题的通知

作者:  来源:  编辑:杜睿    时间:2017-04-27    浏览:

 

各有关单位:

    青岛金家岭金融区作为青岛财富管理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的核心区和主阵地,当前正处于发展建设的关键阶段,仍然面临一些制约发展的因素,需要深入研究,集思广益。为使重点决策咨询研究课题更加切合实际,实现多方汇智、合作共赢,特向各有关单位(个人)征集2017年青岛金家岭金融区重点决策咨询研究课题。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坚持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为统领,坚持五大发展理念,以建设“三中心一基地”、将青岛市建设成宜居幸福创新性国际城市为目标,以青岛市财富管理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建设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为主攻方向,结合青岛金家岭金融区实际,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制度创新和实践创新,为青岛金家岭金融区改革发展建设提出具有前瞻性、创新性、可操作性的对策建议。

    二、选题范围

    围绕青岛市财富管理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建设目标,立足青岛金家岭金融区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可以从企业、行业的角度出发进行研究,提出创新性的发展思路、可探索的先行先试政策,旨在对金家岭金融区的发展有所启示。 课题包含但不限于以下方面:

    (一)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智能投顾等金融科技新理念、新业态、新技术在金家岭金融区的应用研究。

    (二)金家岭金融区金融生态链条分析研究。

    (三)金融监管创新或金融风险防控研究。

    (四)金家岭金融区差异化发展研究或财富管理特色发展研究。

    (五)金家岭金融区个性化城市形象建设研究。

    (六)金家岭金融区政策高地建设研究。

    (七)金家岭金融区打造最优营商环境研究。

    (八)金家岭金融区人才需求及发展对策研究。

    (九)青岛财富产品交易中心建设研究。

    (十)青岛市财富管理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一事一议”通道试点申报。为更好地利用青岛市财富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一事一议”通道,实现财富管理创新发展,面向金家岭金融区范围内企事业单位进行“一事一议”通道提案征集。所提申请应在不突破当前金融监管框架的前提下,以促进青岛市财富管理发展为立足点,具有一定的创新性、现实性和可推广性。对于符合条件的申请,将及时向有关部门汇报。

    三、有关说明

    (一)课题研究要立足青岛、面向全国,放眼世界,应具有明确的研究目标,研究成果具有原创性、创新性和可操作性,切实体现试验区建设先行先试特点。课题应在2017年11月底前完成。

    (二)所申报的课题可以包括三类:一是已完成研究并形成研究成果的。二是正在组织进行研究的。三是已有明确思路,尚未进行研究的。课题申报人可以是金融机构、企事业单位、科研院所、社会团体等。

    (三)本次征集充分尊重作者的知识产权。征求作者的意见后确定是否将成果公开。对符合条件的优秀研究成果,推荐在《金融发展研究》财富管理专栏刊登。

    (四)通过遴选列入2017年青岛金家岭金融区重点决策咨询研究课题的研究成果,在征得作者同意后,将汇编成册,通过不同形式和途径向有关部门和领导提供决策参考。

    (五)经研究确定为重点决策研究方向的课题将通过合作、委托等多种形式给予适当经费补助。

    (六)对于符合条件的专家、学者,可聘请为青岛金家岭金融区财富管理智库专家。

    请各单位认真组织研究,积极参与,于2017年5月10日前将填写好的《青岛金家岭金融区重点决策咨询研究课题申报表》(见附件)发送至qdrwskc@126.com

    联系人:杜睿

    联系电话:85957292

 

 

                                  人文社科处

                                  2017年4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