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中央音乐学院戴嘉枋教授来我校科研学术交流

作者:  来源:  编辑:丁志高    时间:2017-03-03    浏览:

    新闻网讯 3月2日下午,在行政楼201会议室,应我校人文社科处邀请,中央音乐学院戴嘉枋教授来我校进行科研学术交流。戴嘉枋教授给音乐学院的师生作了“学术论文选题要义与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项目申报”学术讲座,音乐学院院长王静怡主持了本次学术交流活动。

    交流活动共分为三个环节的内容。首先,戴嘉枋教授结合自己学术研究的经验和心得体会,针对音乐与舞蹈学领域的科研状况,介绍了科研论文选题的几点要义。他重点阐述了对科研论文选题的新旧视角,研究成果的体量大小预估两方面看法,并就音乐与舞蹈学申报项目课题在交叉学科领域的科研选题给出了建议。其次,针对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项目申报,戴教授谈了自己的看法和经验,特别是针对音乐舞蹈类的课题申报容易出现的问题,国家课题的选题热点等,给音乐学院的师生带来很大的启发。最后,现场交流互动十分热烈。针对音乐学院教师申报的课题选题,戴教授一一给出了修改建议。结合三个环节的交流活动,戴教授给音乐学院提出了一条推进科研工作的建议,即学院定期组织申报科研项目的老师召开“科研项目研讨沙龙”,提出一些选题,进行头脑风暴,推动音乐学院的科研工作前行。

    戴嘉枋教授是我国著名的音乐史学家,学术成果丰厚,科研项目和获奖众多,现任中央音乐学院音乐学研究所所长、研究员,中国音乐史学会会长,教育部音乐与舞蹈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博士生导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