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人文社科讲堂第43讲:中国公民海外安全保护的新动向

作者:  来源:  编辑:郭书君    时间:2018-04-10    浏览:

讲座题目:中国公民海外安全保护的新动向

讲座时间:2018年4月20日

讲座地点:金家岭校区2号实验楼306

主讲人:夏莉萍

主讲人简介:

夏莉萍:女,1972年10月生。外交学院外交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科研处处长;2000-2002年在中国驻以色列大使馆工作,2013-2014年中美福布赖特高级研究访问学者;中国国际关系学会副秘书长(一级学会);曾获教育部全国哲学社会科学优秀咨询报告奖等。主要研究方向为当代中国外交、领事与侨务问题。出版专著:《主要发达国家领事保护机制改革研究——主要发达国家的视角》等,发表中英文论文30余篇。

主讲内容:

针对海外中国公民安全事件频发,分析海外中国公民遇到的主要风险与安全保护。主要内容包括:一是海外中国公民安全风险的特点;二是海外公民安全保护的内容;三是海外中国公民安全保护中的问题与评估。从总体来看,近年来,中国公民在海外遇到的安全风险更为突出,参与海外中国公民安全保护的力量日益多元化,保护方式逐渐多样化,影响保护的因素也越来越复杂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