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人文社科讲堂第44讲——与对外汉语教学相关的语法研究

作者:  来源:  编辑:郭书君    时间:2018-04-12    浏览:

讲座题目:与对外汉语教学相关的语法研究

讲座时间:2018年4月19日13:30

讲座地点:敏行楼三楼多功能厅

主讲人:丁崇明

主讲人简介:

丁崇明,文学博士,北京师范大学汉语文化学院教授,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专业博士生导师,北京市语言学会常务理事。曾任北京师范大学汉语文化学院副院长。

主要研究领域为现代汉语(包括方言)语法。曾在《中国语文》《方言》《语言学论丛》《中国语言学学报》《中国方言学报》《语言教学与研究》《语文研究》《文献语言学》《语言文字应用》《汉语学习》《北京师范大学学报》等重要学术刊物发表学术论文80余篇,出版著作2部。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外国学生汉语体貌成分习得研究”、教育部人文社科规划项目“外国留学生汉语虚词习得研究”等。

主讲课程:博士课程:汉语语法研究、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研究方法;硕士课程:汉语语法学;本科课程:现代汉语、语言学概论、汉语语法修辞等;留学生课程:现代汉语、汉语精读、汉语会话等。

主讲内容:

一、与对外汉语教学相关的语法研究八方面的研究,简介其主要研究范围。

二、介绍与对外汉语教学相关的语法研究的主要方法。语法研究主要就是分类、定性与解释。进行语法研究需要思维的发散性,更需要进行具有高度逻辑性的分析与论证。简要介绍研究句法单位可以从18个方面进行严密的分析与论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