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人文社科讲堂第57讲:鲁迅从日本“回归”中国——鲁迅与夏目漱石的文学渊源及比照考察

作者:  来源:  编辑:郭书君    时间:2018-05-08    浏览:

讲座题目:鲁迅从日本“回归”中国——鲁迅与夏目漱石的文学渊源及比照考察

讲座时间5月 11 日  下午19点30分

讲座地点:文学院会议室(博文楼521室)

主讲人: 南京大学  吴俊教授

主办单位:人文社科处   文学院

主讲人简介:

吴俊,南京大学文学院、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南京大学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中心教授、博士生导师,南京大学文学院执行院长,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曾获冯牧文学奖、教育部系统所颁奖项等。

主要内容:

讲座从鲁迅与夏目漱石翻译“我爱你”的相似性谈起,点出两位大师的“神会”。随后,他将论及夏目漱石和鲁迅之概观,提出他们都是在世界近代化潮流中,透过世界文学的图景,确定民族自觉性的文明启蒙者,并讲述了夏目漱石对鲁迅文学表达的几大影响。最后,吴俊教授将谈到,漱石文学是鲁迅文学的主要原点之一,鲁迅从日本出发又回归中国,建立了他现代的“民族文学”和“个人文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