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人文社科讲堂第58讲:现代国家的安全保障

作者:  来源:  编辑:郭书君    时间:2018-05-09    浏览:

讲座题目: 现代国家的安全保障

讲座时间: 5月 17 日 9 点

讲座地点: 金家岭校区2号实验楼214室

主讲人: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研究员   黄昭宇

主办单位:人文社科处、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主讲人简介:

黄昭宇,男,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研究员、《现代国际关系》(C刊)副主编,英国牛津大学国际问题研究中心客座研究员。主要关注发展中国家问题、国际关系与国际安全、中国外交,并涉猎经济、军事、法律、教育及自然和社会科学前沿问题等。科研成果:除了研究报告外,先后在《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经济日报》、《经济参考报》、新加坡《联合早报》及《瞭望》新闻周刊、《世界知识》半月刊、《现代国际关系》月刊、《国际贸易》月刊、《当代世界》月刊等报纸杂志上发表文章约40篇20万字;主持并合作编写、翻译和编辑出版图书14部(册)共计300多万字;参加策划、编辑出版国家级学术名刊《现代国际关系》月刊260多期,为国内外数百上千名专家学者发文400多篇。

《现代国际关系》(Contemporary International Relations)由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主办,是国际问题研究领域的中央级综合性学术月刊,被《中文核心期刊要目总览》列为外交和国际关系类、国际经济类核心期刊,在外交和国际关系类中一直名列前茅,荣获第二届国家期刊奖提名奖,成为此届国家期刊奖三个等级奖项中唯一一份国际政治、国际关系类获奖学术期刊。

主讲内容:把握当代安全问题的总体形式,从宏观和微观两个方面分析当今安全形势的问题面和风险性。阐释国际安全的本质与国际安全问题产生的原因,并从形成条件、演进过程、四大特点等方面对非传统安全问题进行系统分析并探索国际安全的路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