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人文社科讲堂第59讲——20世纪美国犹太文学的文化解读

作者:  来源:  编辑:郭书君    时间:2018-05-09    浏览:

讲座题目:20世纪美国犹太文学的文化解读

讲座时间2018年5月 19日 15点30

讲座地点: 博文楼312

主 讲 人:乔国强

主讲人简介:乔国强,上海外国语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英国诺丁汉大学哲学博士,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现为上海外国语大学英美文学研究中心主任、《英美文学研究论丛》副主编。曾兼任英国诺丁汉大学美国与加拿大研究院特聘客座讲师(2008-2010年)、英国莱斯特大学Leverhulm Trust教授(2011 -2012年)和英国莱斯特大学访问教授(2013年-2016年)。现任中国中外国文艺理论研究会叙事学分会常务副会长、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外语界面研究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上海市外国文学学会常务副会长、上海翻译家协会理事;兼任《文艺理论研究》、《外国文艺》、《叙事》、Comparative Literature and Culture, Critical Theory等期刊的编委;山东大学、南开大学、广东外贸外语大学等多所大学的特聘客座教授。主要从事英美文学、西方文论、叙事学的教学与研究工作。在英美文学、叙述学和西方文论等方面,特别是美国犹太文学和叙述学研究领域做出了突出贡献。 

    主要学术著作《叙说的文学史》、《贝娄学术史研究》、《从边缘到主流:美国犹太经典作家研究》、《美国犹太文学》、The Jewishness of Isaac Bashevis Singer等10余部专著;近年在《外国文学评论》、《当代外国文学》、以及Semiotica、Neohelican、ANQ,Comparative Literature Studies,European Review等国内外核心刊物上总计发表论文150余篇。 

    曾主持国家社科项目“文化视域中的美国犹太文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西方文论中的中国问题”子项目“英美文论中的中国问题”等多个社科项目;曾获得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著作一等奖和论文二等奖等。

 

主要内容:

美国犹太文学是美国文学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它既有一般意义上的美国文学特征,也有独特的族裔文学特质。20世纪,美国文坛涌现出许多优秀的犹太作家,如索尔•贝娄、艾萨柯•巴舍维斯•辛格、伯纳德•马拉默德、菲利普•罗斯等。这个讲座将在概述20世纪美国犹太文学的总体情况的基础上,进一步讲解反映在美国犹太文学作品中的犹太民族身份、文化同化、民族苦难、大屠杀与幸存者主题、主要人物类型等问题。另外还将讲解美国犹太作家的称谓、美国犹太移民以及反犹主义等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