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人文社科讲堂第55讲——谈谈大型工具书疑难字的发现与考释

作者:  来源:  编辑:郭书君    时间:2018-05-08    浏览:

讲座题目:谈谈大型工具书疑难字的发现与考释

讲座时间5月12日下午15:30

讲座地点: 文学院会议室(博文楼521室)

主讲人:河北大学   杨宝忠教授

主办单位:人文社科处   文学院

主讲人简介:

  杨宝忠,河北大学人文学院教授,文学博士,汉语言文字学专业博士生导师;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委员、全国语言文字标准委员会汉字分技术委员会委员,中国语言学会理事、中国文字学会理事、河北省语言学会副会长。研究方向为文字学、训诂学、辞书学、文献学出版学术著作多部,在《中国语文》、《古汉语研究》、《语言文字应用》、《语言学论丛》等学术刊物发表论文46篇;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全国高校古委会直接资助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教育部重大项目子课题、河北省社科项目多项项。曾获全国优秀古籍图书二等奖,河北省优秀社科成果一等奖、二等奖多项,河北省教学成果二等奖,主持省级精品课,被评为河北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

主要内容:

此次讲座以国家级大型字书《汉语大字典》为主要线索,对中古以来字书贮存的疑难字进行考释(由于《中华字海》把《大字典》淘汰的字几乎全部收入,又由于《字海》对《大字典》所收的部分异体字、错讹字与正字作了沟通,所以在解决《大字典》问题时,对《字海》也不得不有所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