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人文社科讲堂第56讲——《四库全书》与《子海》和“全球汉籍合璧工程”

作者:  来源:  编辑:郭书君    时间:2018-05-08    浏览:

讲座题目:《四库全书》与《子海》和“全球汉籍合璧工程”

讲座时间5月12日下午16点

讲座地点:博学楼207室

主讲人: 山东大学  郑杰文教授

主办单位:人文社科处   文学院

主讲人简介:

 郑杰文,山东大学校聘关键岗位教授、博士生导师、山东大学古典文献学学科带头人,山东大学古代文学学科先秦两汉方向学术带头人,享受国务院颁发的政府特殊津贴。兼任中华文学史料学学会古代文学文献研究会会长、中古古代散文学会副会长等。曾为山东大学青年学科带头人,山东大学跨世纪人才等。

主要从事先秦文献特别是先秦诸子文献及上古文化史的研究。近年来出版主要学术专着14种、其它著作5种,发表学术论文110余篇;主持国家、省部级等社科研究项目10数项。曾多次到日本、美国及台湾、澳门等地讲学、讲演、访问和参加学术会议。

主要内容:

讲座以《四库全书》与《子海》为例,向我们说明展示了“全球汉籍合璧工程”的学术设想。“全球汉籍合璧工程”既实现了大陆缺藏汉籍的再生性回归,又为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发展时代新文化奠定了重要的学术研究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