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社科动态 >> 正文

中国社会科学院汪同三研究员莅临我校作学术报告

作者:  来源:  编辑:丁志高    时间:2018-12-14    浏览:

12月13日下午,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原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所长汪同三研究员莅临我校,在校第一会议室作了题为“贸易保护主义背景下宏观经济形势展望”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人文社科处处长钟永光教授主持,我校师生120余人共同聆听了本次报告会。 

 

报告会上,汪同三研究员阐述了在当前中美贸易摩擦、国内经济下行压力有所加大背景下,中国的宏观经济走势展望。并结合近期中美贸易摩擦的具体事例,向大家讲解了自今年三月份以来中美谈判的内容和过程,剖析了当前中美经济的国际形势和焦点。他认为,2018年我国经济增速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经济结构不断优化,新旧动能持续转换,质量效益稳步提升,高质量发展扎实推进。同时,中国面临的内外部风险也在增加,中美贸易摩擦具有长期性、复杂性的特点,国内的经济结构性矛盾出现新变化、产生新问题。面对当前国内外形势,我们应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在深化改革和促进发展两方面发力。最后,汪同三结合自己的学术经历,指导师生树立科研意识,提升科研创新能力。

本次学术报告会,汪同三研究员以深入浅出的讲解,使在座师生对于我国的宏观经济形势有了清晰的认识,激发了师生的科研创新热情。汪同三研究员严谨的治学态度和平易近人的性格在我校师生中得到了广泛的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