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社科动态 >> 正文

我校召开人文社科工作推进暨2019年国家社科基金政策解读会

作者:  来源:  编辑:丁志高    时间:2019-01-03    浏览:

1月3日上午,我校在办公楼第一会议室召开人文社科工作推进暨2019年国家社科基金政策解读会。校长夏东伟出席会议并讲话。校党委常委、副校长于永明主持会议。

夏东伟指出,人文社科的思想贡献、政策贡献和文化贡献都是一流大学不可或缺的,没有一流的文科就没有一流的大学!我们要从更高的站位上看待和支持文科的发展。人文社科的发展,要“抓人才、重特色、求突破”,走高质量、有重点的发展道路。首先,人文社科的发展要依靠高层次的教师队伍。在人才引进上,一是必须坚持一流的引人标准;二是与我们重点发展的方向一致;三是要引培并举,注重培养。其次,人文社科要立足自身发展实际,充分发挥已有的学科优势,扬长避短,形成有引领性的特色学科方向,错位竞争,在学科专业选择、学科方向凝练、学科队伍的知识结构等方面形成我们自己的特色和风格。最后,必须把文科基地建设摆上重要日程。高水平的学科必须有高水平的基地支撑,基地是一个学科的核心竞争力。要把基地建成文科科研的大平台,成为文科科研制度创新、聚集和培养优秀学术人才、对接国家战略、解决学科前沿和经济社会发展重大理论问题与实践问题的高地、政府智库。

夏东伟强调,2019年国家社科基金政策的新变化对我校是重大机遇,各单位特别是有申报意向的老师要密切关注国家和区域发展的热点问题,认真做好社科基金申报工作,争取实现国家社科基金立项数量的新突破。

于永明对做好社科基金申报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于永明指出,要进一步提高对基金申报工作的认识,把基金申报作为落实以人为本发展理念,促进教师事业发展,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任务来抓。做好基金申报工作既是每一位院长的职责所在,也是每一位教师的责任和义务,更是教师成长发展的有效途径。于永明强调,学院要对教师的发展负起责任,采取有效措施,充分调动每一位教师的积极性,切实为老师解决困难,并提供选题论证、标书完善等服务,在成就教师发展的过程中推进学校事业的发展。

人文社科处处长钟永光汇报了我校2019年各学院国家社科基金申报工作进展情况,以及2015-2018年各学院引进人才情况,解读了2019年国家社科基金申报政策,并重点布置了2019年人文社科重点工作。

人文社科学院、校直属科研机构负责人、分管科研工作负责人、科研秘书,以及人文社科处全体工作人员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