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社科动态 >> 正文

行动研究、理实互哺 ——马勇军教授推出重磅专著《课程领导实践中的探索与思考》

作者:  来源:  编辑:杨淑静    时间:2021-12-27    浏览:

20211226日,在青岛大学师范学院与青岛华青教育集团教师培训签约暨开班仪式上,马勇军教授代表青岛大学师范学院向全体学员赠送了他刚刚出版的学术专著《课程领导实践中的探索与思考》。这次赠书具有特殊意义,因为该书记录了马勇军在华青集团下属学校青岛大学附属中学教育教学改革的实践经历与理性思考。

2008-2013年,马勇军被青岛大学委派到青岛大学附属中学兼职副校长,作为岛城第一个博士副校长,他充分发挥了专业优势,在学校发展规划、学校文化建设、课堂教学模式改革、课程体系建构、办学特色创建等方面进行了全面改革,帮助学校实现跨越式发展。本书以丰富的一手材料、生动的叙事方式介绍了他的改革过程和心路历程,深刻阐释了课程领导的内涵,并在此基础上对课程领导进行了本土化理论构建。该书于202112月在人民出版社正式出版,并被列为2022年人民出版社重点推广的学术专著。

把来源于青大附中实践研究的专著赠送给华青集团,并作为骨干教师培训用书,是用行动阐释了理论服务实践、实践反哺理论的学术观点,凸显了马勇军注重行动研究,致力理实相融的研究风格。相信该书不仅在校长教师培训中发挥重要作用,也将在课程与教学研究领域产生重要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