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转发《关于组织申报青岛市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2020年度课题的通知》

作者:  来源:  编辑:杨淑静    时间:2020-06-28    浏览:

各相关单位: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落实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带动和激励全市教育工作者以研究的方式提升办学水平和育人质量,市教育局决定开展青岛市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2020年度课题申报工作。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立项原则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全面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率先实现教育现代化为目标,以教育改革发展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为突破,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需求导向和效益导向,组织2020年度课题申报工作。

鼓励以问题为导向、基于证据支持的课题研究,根据选题价值、论证质量择优立项、宁缺毋滥,扎实推动课题研究为教育决策服务、为新时代教育实践服务、为教师专业发展服务。

二、课题类别及有关要求

(一)课题类别

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2020年度课题分重点课题、一般规划课题和教师专项课题三类,拟立项课题200项。不设立重大招标课题。

1.重点课题、一般规划课题。由课题申报人结合实际自拟研究主题、自主申报,课题选题聚焦教育教学改革重点、难点问题,鼓励跨区域、跨学校、跨学段的2-3位课题主持人并列的联合研究。年度拟立项重点课题20项、一般规划课题120项。

2.教师专项课题。教师专项课题由一线教师任课题主持人,校级领导不得申报。教研组、年级组或教师团队作为研究主体,以解决教育教学实践问题为方向结合实际自拟主题申报。年度拟立项教师专项课题60项。

(二)有关要求

1.提高课题申报质量。申报课题要具有较高的理论和实践价值,体现创新性、科学性和可推广性,课题名称表述要严谨、规范、简明。各单位要把课题申报的过程作为诊断发展问题、明确发展方向和路径、寻找改革突破口和增长点的过程,认真做好选题、调研、文献研究等基础性工作,鼓励跨区域、跨学校、引入高校专家等联合研究,提高课题申报质量。

2.课题申报要提交《青岛市教育科学规划课题立项申报书》(见附件1)一式三份,A4纸打印、左侧装订,经申报人明确填写申报的课题类别、手写签字和所在单位审查盖章后,报送人文社科处。同时,按要求提交《青岛市教育科学规划课题设计论证活页》(见附件2)一式三份。申报数量方面,我校可申报2项。

3.我校人文社科处负责组织课题申报的论证指导、资格审查和初选推荐。市教育局机关各处室直接报送。未按规定时间结题和正处于研究周期的青岛市教育科学规划立项课题主持人,不得申报。所有课题申报材料按课题申报类别分类汇总,填报汇总表(见附件3),请于2020年7月3日前将纸质材料报送至人文社科处,电子材料传至电子邮箱:qdrwskc@163.com(邮件主题:2020年度规划课题申报+单位名称;每个课题的申报材料放入一个文件夹,文件夹名称为“主持人姓名+课题名称”)。逾期不再受理。

4.课题申报相关材料均可在在青岛市教科院网站(http://edu.qingdao.gov.cn)上查看、下载。

联系人:杨淑静,联系电话:85957292

 

附件:1.青岛市教育科学规划课题立项评审书

 2.青岛市教育科学规划课题设计论证活页

 3.青岛市教育科学规划课题申报汇总表

 

                            

人文社科处

2020年6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