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社会服务 >> 正文

陶明达教授应邀参加“温心市北”网络直播公益讲座

作者:  来源:  编辑:张运磊    时间:2020-03-04    浏览:

IMG_256


2020年2月29日上午九点半至十点半,青岛大学(青岛)心理与精神健康研究院院长陶明达教授及其抗击疫情心理援助团队应邀参加由青岛市市北区精心组织的“温心市北”网络直播公益讲座活动,旨在面向社会大众解答疫情防控期间的心理问题。

本次网络直播公益讲座由市北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市北区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特别组织策划,由青岛安宁心理医院承办。

此次讲座开设了网络课堂和线上答疑两种形式,陶明达针对市民中普遍存在的心理问题,就如何保持心态平稳,如何克服恐惧、焦虑与抑郁情绪,驱散心理阴霾,提高身心免疫力等问题进行了详细讲解,为平安度过疫情防控期提供了指导性的建议,给市民带来了一场足不出户的“心理问诊”。据统计,共有132218名市民观看了本次公益讲座直播。

陶明达指出我们在对身体进行防护的同时,还需要对我们的心理要有所调控,进行必要的心理防护。对于心理防护,我们可以做到对新生事物、陌生人,要有戒备心。同时进行适应性训练,提高自身适应复杂环境的能力。而且对自然界要有敬畏之心。自然界有其自然运转的规律,人与自然、人与动物是共生共长的关系,也是命运共同体。更要记得善待自己的同时也要善待别人。

陶明达强调面对疫情,我们紧张、焦虑、恐慌,是特殊情境下的人们的一种正常反应。焦虑和恐惧并不仅仅是我们常说的负面情绪,它们也具有重要的适应意义。但是,我们仍然需要控制我们的焦虑和恐惧。首先,我们需要接受现状,接纳自己的情绪,与情绪友好相处。其次,降低脑与神经系统的过度警觉与激动水平。再次,通过与重要他人的情绪表达与情绪分享,替代适应不良的防御行为。最后,逆向思维,启动积极防护有用的信念,建立安全感,以矫正负面认知。

讲座最后,陶明达就几个热点问题为市民朋友进行了解答。他指出在面对疫情的特殊时期,我们要给予老年人更多的关怀与爱护,而且对于医护人员,要相信我们不是一个人在行动,只要我们一起携手,就一定可以走过疫情这样的艰难时刻。同时,我们一定要坚持联防联控的措施不动摇,不松懈,不麻痹,同心协力,处理好防控疫情和工作、生活的关系。相信我们一定会安然度过目前这一疫情过渡期,迎来阳光明媚的春天。

截至目前,我校“青岛大学心理学人抗击疫情公益团队心理援助行动”已举行多次内部培训和利用微信公众号、朋友圈、钉钉会议视频等网络媒体进行直播公益讲座,累计受众群体超过30万人次,受到社会的广泛好评。近期由青岛大学和青岛电视台为研究院和心理系老师联合录制的抗击疫情心理公开课也即将与公众见面。相信通过青岛大学心理学人的努力,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我们能够筑牢心理防线,学会在危机中成长,更加热爱生活,共同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