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社会服务 >> 正文

文学院成功举办青岛市语文教育人才培养研讨与合作对接会

作者:  来源:  编辑:张运磊    时间:2019-12-16    浏览:

20191214日,青岛大学文学院在行政楼会议室举办了以“面向未来,协同育人”为主题的语文教育人才培养研讨与合作对接会。青岛大学教务处戴更新处长、合作发展处张燕处长、校团委马林刚书记、文学院杨立华书记、刘东方院长及文学院教师、学生代表参加了会议。会议邀请了青岛市教育局、青岛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市南区教体局、李沧区教体局和十七个教育实践基地学校的领导、名师参会。


会议伊始,青岛大学文学院刘东方院长致欢迎辞,希望高校和基础教育学校开展双向合作,真正做到优势互补、资源共享,以更好地培养教育工作者。戴更新处长从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的角度,对实践基地建设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对实践基地建设提出了很好地建议。张燕处长讲话中强调了高校办学中合作与发展之关系,表示青岛大学会积极搭建合作交流平台,拓展合作领域,共同打造校校合作新典范。李沧区教体局教育研究指导中心谭玉红副主任从基础教育的改革角度提出未来教师培养的新要求,希望借此次合作推动李沧区教育发展。

 



会上,文学院刘东方院长分别与十七所教育实践基地的中小学校长签署了合作意向书。合作意向书是经过双方友好协商,遵循开门办学、合作办学、优势互补、资源共享的原则,落实教育部和山东省关于教师教育人才协同育人培养机制建设的明确要求,青岛大学文学院与青岛市、区教育局、中小学三方建立权责明晰、稳定协调、合作共赢的“三位一体”协同培养机制,构建教师培养、培训、研究和服务一体化的合作共同体

 


会议还就语文教育人才培养与合作对接问题安排了主题发言和专题讨论。与会嘉宾分别以“放眼大教育,携手共发展”、“加强与高校深度合作,培育高素质语文教师”、“借力高校资源优势,促进学校教学发展”、“开门办学、融合发展”、“优势互补、资源共享”、“深耕厚植,服务青岛”等为题发表讲话,内容丰富,交流热烈。大家不仅对青岛市语文教育教学、语文人才培养的热点、焦点问题进行了集中探讨,而且对建成互惠互利、合作共赢战略合作关系表示热切期待。

                      

 


本次探讨与合作对接会是适应新时代国家基础教育改革发展和教师教育新要求,携手共建培养面向未来合格语文教师的重要举措。此次会议的召开,将充分发挥青岛大学文学院学科专业优势以及中小学基础教育实践优势,从而为青岛大学汉语言文学教育专业人才的培养及青岛市语文教师队伍专业素质的提升做出更多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