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社科动态 >> 正文

青岛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大会隆重举行

作者:  来源:  编辑:    时间:2014-01-19    浏览:

 

本报讯青岛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大会9 月22 日 上午在校剧院隆重举行。大会全面总结了过去五年来 我校人文社科工作取得的成绩,表彰了在人文社科领 域建设与发展中做出突出贡献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 人,部署了今后一个时期的主要任务和工作措施。

教育部社科司司长杨光,省教育厅巡视员陈光华 出席会议并讲话。校党委书记夏临华,校党委副书记、 校长王安民,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邵彬,校党委常 委、副校长谢俊霞,副校长邵峰晶,校党委常委、副校 长汪黎明、徐宏力、王焕良出席大会。

夏临华作重要讲话(详见本期一、二版)。王安民 主持大会并讲话(详见本期一、二版)。

徐宏力作了题为《精心规划 扎实推进 迎接人文 社会科学大发展大繁荣》的工作报告(详见本期三版)。

谢俊霞宣读了《关于表彰青岛大学人文社会科学 突出贡献奖的决定》。文学院常务副院长姜振昌、文学 院副院长刘怀荣、国际商学院常务副院长李福华、经 济学院院长刘喜华和法学院院长王圣诵获得人文社 会科学突出贡献先进个人奖,师范学院、音乐学院、美 术学院(学科)和旅游管理(学科)获得人文社会科学 突出贡献先进集体奖。

大会印发了《青岛大学人文社会科学中长期发展 规划(2012—2020)》和《中共青岛大学委员会关于全 面推动人文社会科学发展的意见》。

杨光在讲话中指出,召开这次人文社会科学大 会,对青岛大学来说很重要也很及时。他代表教育部 社科司对会议的召开以及受到表彰的先进集体与个 人表示热烈祝贺,向青岛大学全体师生员工致以诚挚 问候。

杨光充分肯定了我校近年来建设与发展取得的 成绩,就推动我校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提出五点意 见:一是坚持特色发展,努力提高创新能力和服务水 平;二是坚持科教结合,努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三是 坚持以人为本,努力提高师资队伍建设水平;四是坚 持扩大开放,努力提高对外学术交流与合作水平;五 是坚持正确导向,切实加强党对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的 领导。

杨光在讲话中说,社科司作为教育部主管哲学社 会科学的业务部门,将秉持“服务第一”的理念,为高 校、特别是地方高校在科研项目、平台建设和支撑条 件等方面,竭诚提供支持与服务,为全面提高高等教 育质量而不懈努力。

陈光华代表省教育厅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 祝贺。他指出,青岛大学经过多年建设和发展,培养 和输送了大批优秀人才,教学科研实力不断壮大, 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青岛大学现 已成为一所办学规模较大、学科门类齐全、办学水 平较高、享有良好社会声誉的综合性大学。他对我 校在教学、科研等各项工作中取得的成绩表示由衷 的敬意,衷心祝愿青岛大学不断谱写建设与发展的 新篇章。

夏临华在讲话中指出,全校各学院、各部门、各单 位要充分认识加强人文社会科学的重要意义,加快推 进人文社会科学发展,切实抓好规划的推动落实。他 强调,要以本次人文社会科学大会为新的起点,不断 增强发展机遇意识、承担责任意识和工作创新意识, 深入推进育人立校、学术兴校、人才强校战略,群策群 力,坚定信心,锐意进取,为繁荣发展有特色高水平的 人文社会科学而努力奋斗,以高水平的人文社会科学 支撑高水平大学的建设。

王安民就贯彻落实好这次大会精神提出要求:一 是要抓好学习,认真贯彻落实大会精神。要在分析形 势中统一思想,在学习规划中明确思路,在强化举措 中抓好落实,在统筹协调中凝聚合力。二是要明确任 务,全面提升人文社会科学发展水平。要强化学科特 色优势,强化人才队伍支撑,强化学术精品意识,强化 政策评价导向,强化社会服务能力。他强调,繁荣发展 人文社会科学,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全校上下要团结 一心,凝心聚力,真抓实干,为人文社会科学的繁荣发 展共同奋斗,以优异成绩谱写“特色名校”和国内知名 高水平综合大学建设的新篇章。(本报记者 谢剑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