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社科动态 >> 正文

世界形势与热点问题报告会在我校举行

作者:  来源:  编辑:丁志高    时间:2018-11-30    浏览:

11月29日下午,应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一带一路研究院邀请,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副所长邹治波研究员在金家岭校区西院2号实验楼310教室作了题为《世界形势与热点问题》的学术报告。120余名师生参加报告会,政管学院院长丁金光主持报告会。

邹治波研究员围绕着当前世界格局和形势、中美关系、朝鲜核问题、中导问题谈了自己的观点。他认为,目前世界格局正处于百年的变局期,国际秩序处于重塑期,新型国际秩序与国际体系尚未建立起来,未来将出现“两超多强”格局。他回顾了中美走过的三个历史阶段,分析了其存在的问题与矛盾,并指出2017年后中美关系进入了竞争与对抗并存的新阶段。针对朝核问题,邹治波研究员介绍了朝鲜政策已经大幅度调整,由“核经并举”转向“全力发展经济”,南北关系大幅缓和,但半岛无核化仍面临着弃核分歧与和平机制构建问题。关于中导问题,邹治波研究员指出《中导条约》是战后美、苏裁军谈判历史上达成的第一个真正减少核武器数量的条约。为重夺全球战略优势、巩固军事同盟体制和振兴军工产业,美国退出此条约,给世界带来了消极影响。最后,邹治波研究员围绕着中美关系、中国外交战略、文明冲突等问题与学生进行了深入交流。

邹治波研究员现为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副所长,主要研究领域为国际政治、国际安全战略以及军控与防扩散等,先后担任核战略与军控研究所副所长、外交部参赞等职务,曾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部委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在《当代世界》、《学术前沿》、《国际经济评论》发表论文多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