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社科动态 >> 正文

我校召开人文社科工作推进会暨2019年国家社科基金申报动员会

作者:  来源:  编辑:丁志高    时间:2018-10-18    浏览:

    10月16日下午,我校在办公楼第一会议室召开人文社科工作推进会暨2019年国家社科基金申报动员会,分析2018年人文社科工作总体进展,部署2019年国家社科基金申报和其他人文社科重点工作。校长夏东伟主持会议并讲话。

 

 

    在讲话中,夏东伟对我校2018年的人文社科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他指出,学校今年获批国家社科基金19项,成绩喜人,这是全体科研工作者共同努力的结果。人文社科处认真筹备本次会议,分析了一系列数据,做了大量工作,会议材料内容详实,很有针对性。但是,会议材料和有关数据显示,我校人文社科工作无论与学校办学目标相比,还是与对标高校相比都有很大差距,需要我们坚持问题导向,采取有效措施,加快发展步伐,提升发展质量,全面提升学校人文社科发展水平。为此,夏东伟提出五点要求:

 

    一是要高度重视国家社科基金申报工作。夏东伟强调,数据反映大问题,社科基金的数量直接影响下一步博士学位点的申报,基金数量上不去,上博士点根本无从谈起。基金申报一定要有学科交叉意识,学科间相互交叉支持,彼此都能找到新方向。比如,神经科学与外语交叉,人文社科与大数据交叉,人文社科研究引入定量分析工具等等,这是我校作为综合性大学所具备的优势,要用足用好。

二是学校作为青岛地区唯一的综合大学,人文社科必须快速建设发展起来,回答十九大报告中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等系列理论与实践命题,这是我们的使命所在。

三是要进一步解放思想,不落俗套,把文科的学术研究与学科建设、队伍建设、国际交流、人才培养相结合,构建我校人文社科发展的新格局。

四是要尊重人文社科的研究特点与规律,处理好中文顶级期刊和外文期刊的关系,尊重人文社科的多样性,包容差异,分类评价,营造宽松和谐、百花齐放的学术生态。

五是要找准特色,突出亮点,精准发力,重点抓好学科体系建设和青年教师培养,在某些学科方向上强化话语体系建设。夏东伟指出,学科建设的最终检验标准是话语体系能不能被我们所掌握。我们要力争在某些学科方向上掌握话语权,构建青大学派,进而联合驻青高校形成青岛学派。

  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负责人介绍了加强国家社科基金申报工作的经验和举措,并在强化组织引领和专家指导方面提出了建议。人文社科处负责人分析了我校2018年国家社科基金立项情况,并重点布置了2019年国家社科基金的申报工作和下一步人文社科重点工作。

人文社科类学院、校直属科研机构等单位主要负责人、分管人文社科工作负责人、科研秘书及人文社科处全体工作人员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