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社科动态 >> 正文

我校孙国茂教授在齐鲁大讲堂做《创新驱动与高质量发展》的报告

作者:崔海荣  来源:  编辑:崔海荣    时间:2020-12-08    浏览:

近日,我校经济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孙国茂在齐鲁大讲堂-社科普及微课堂做了创新驱动与高质量发展的报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系列讲座之六。

      孙教授结合《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远景目标的建议》,围绕实施创新驱动、增强国家发展优势和竞争力进行了讲解。结合习总书记提出的科技创新应面向世界前沿科技、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分析了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从我国逐年提升的研发投入强度,和党中央国务院出台的《关于构建完美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质机制的意见》,分析了促进技术要素与资本要素融合发展的必要性和前景,积极探索可以通过多渠道投资,例如天使投资、创业投资、知识产权证券化、科技保险等方式推动科技成果的资本化,鼓励商业银行采用知识产权质押、预期收益质押等投资方式,为促进科学技术转化和转移提供更多的金融服务。资本市场的改革将为中国的科技创新提供巨大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