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社科动态 >> 正文

学校获2020年度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立项

作者:  来源:  编辑:杨淑静    时间:2020-12-11    浏览:

近日,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司正式公布了2020年度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立项名单,我校文学院窦秀艳教授投标的《〈尔雅〉异文整理与研究》获得立项,批准经费80万元。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是国家哲学社会科学领域最高层次项目之一,是衡量高校哲学社会科学学术水平的标志性项目。据悉,2020年度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共设招标选题60个,全国共有51项获批立项,此次为我校首次获得的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立项。

《尔雅》是我国古代最早出现的一部辞书,也是中国语言学史上第一部训诂学著作,同时还是儒家十三部重要经典之一,无论在汉语史还是经学史、文献学史上都占有重要的地位。窦秀艳教授致力于《尔雅》学研究20余年,先后出版了《中国雅学史》《雅学文献学研究》等专著和数十篇论文,《〈尔雅〉异文整理与研究》是其作为首席专家申报的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该项目的研究,不仅有助于我们了解先秦时期语词系统的原貌,而且能够使我们更清楚地认识《尔雅》文字形体、读音和意义的发展演变轨迹,深刻认识汉字的性质及其形音义的关系,为进一步研究古汉语词汇、语音、方言等提供有价值的资料,对汉字文化学的发展和辞书设立词目、补充与订正书证、完善释义皆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