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社科动态 >> 正文

我校汪岚教授研究成果获得一项美国发明专利

作者:  来源:  编辑:胡艳芳    时间:2022-11-09    浏览:

近日,我校汪岚教授获得一项PCT美国发明专利授权《一种异构视力表及视力检验方法和装置》(PCT:PCT/CN2020/097325/HETEROGENEOUS VISUAL ACUITY CHART AND VISUAL ACUITY TESTING METHOD AND DEVICEPatent No.:US11445905),这是青岛大学人文社科研究取得的首个PCT发明专利。


          


PCT是《专利合作条约》(Patent Cooperation Treaty)的英文缩写,是一项专利国际合作条约,专利申请人可以通过PCT途径递交国际专利申请,向多个国家申请专利。视力检查为心理物理学检验,伪装视力难以发现是世界性难题,国内外视力损害鉴定标准均缺乏配套检验技术。汪岚教授依托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视残疾鉴定标准体系研究》(编号14BFX069),采用文理交叉研究,以视力损害待证事实证明为逻辑,创建了基于证伪的视力真实性检验技术和方法,志愿者实验显示识别正确率高、可靠性、可解释性好。汪岚教授的此项PCT专利成果主要应用于视力真实性评价,为视力鉴定标准提供检验技术,还可开发信息集成的视力检验仪器或/和终端应用,满足现代生活对视力检测的新需求。该技术方法的创造性、新颖性和实用性良好,此前已获得国内3个发明专利、1个实用新型专利和7个外观设计专利授权,目前正在开展应用转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