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人文社科讲堂第112讲:开展当代经济统计学批判

作者:  来源:  编辑:郭书君    时间:2018-12-18    浏览:

讲座时间:201812199:30---11:30

讲座地点:青岛大学金家岭校区西院3号实验楼307

主讲人:邱东

主办单位:人文社科处,经济学院

主讲人简介:

邱东,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统计学学科评议组成员(召集人),教育部科学技术委员会管理学部委员,国家统计局统计咨询委员会委员,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领导小组统计学科组组长,全国统计教材编审委员会副主任,北京师范大学国民核算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任。主要研究领域研究成果集中于国民经济核算、中国统计改革与发展、多指标综合评价方法、可持续发展、宏观调节与区域发展等领域。

主要内容:

讲座将介绍当代经济统计学发展有两条路径,都需要深入思考和批判。一条路径在宏观层面上以经济测度、国民核算和国际比较为主体,主要工具是分组体系和指标。有人以为经济指标非常简单,其实从传统GDP统计、生活质量测度、PPP计算到可持续发展测度等等,都长期存在(或隐含)大量测度难题,经济测度逻辑关系需要真正连接,否则指标数值就会误导决策。另一条路径是数理方法在经济领域的应用。有人以为只要掌握了数理方法,应用很简单,无视领域知识的重要性。“社会有机现象”(社会科学对象)远远复杂于自然有机现象(生物学对象),更不用说无机现象(物理学对象)。“可计算”不等于“可测度”,工具不能替代实质性学科,否则就会沦为数字炒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