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第十六周学术讲座信息一览

作者:  来源:  编辑:张运磊    时间:2019-06-10    浏览:

举办部门:商学院

1.企业风险承担研究:理论演进与研究进展

讲座时间:6.15 14:00

讲座地点:金家岭校区西院办公楼310会议室

主讲人:刘志远,男,汉族,河北省石家庄市人,1963年8月出生。现任南开大学商学院会计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兼任中国内部审计协会顾问,全国会计研究生专业学位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会计学会理事,中国对外经贸会计学会常务理事,中国会计学会教育分会常务理事,《中国会计评论》共同主编, CGMA北亚管理会计领袖智库(CGMA100)成员等学术性职务。2005年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2010年起担任国家社科基金学科规划评审组专家,2016年获得国务院特殊津贴,2016年入选财政部会计名家培养工程。 联合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1项,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三3项,主持教育部社科规划项目、财政部重点会计科研课题、教育部留学归国人员科研启动基金项目等各类研究项目20余项,在《经济研究》、《管理世界》、《会计研究》、《金融研究》、《中国工业经济》等重要学术刊物发表研究论文100余篇,发表SSCI论文3篇,出版著作10余部。获得20多项省部级及以上的教学和科研成果奖励。

讲座内容:梳理企业风险承担研究领域的文献发展,分析相关理论演进的逻辑,并对未来研究的方向和问题提出思考和建议。

2.中国会计理论研究四十年:回顾与展望

讲座时间:6.15 16:00

讲座地点:金家岭校区西院办公楼310会议室

主讲人:张俊瑞,经济学博士。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学院会计与财务系教授,博士生导师,院学位学位会副主席。中国会计学会理事;中国会计学会教育分会前任会长;全国会计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会计学会会计教育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成本研究会理事;陕西会计学会副会长;陕西省三秦人才津贴获得者;长江大学“楚天学者”特聘教授。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人才支持计划”(2007)和财政部“会计名家培养工程”(2015);荣获宝钢教育基金会优秀教师奖(2010)。主要研究方向为会计理论与信息披露,公司治理与资本市场。主持国家自科、社科基金4项,在《Journal of Business Ethics》等SSCI期刊合作发表论文15篇,在《会计研究》、《金融研究》、《南开管理评论》等权威及其他期刊发表论文200余篇,出版专著、译著、教材20余部。获国家级教学成果奖、陕西省优秀教学成果奖5项;教育部高校人文社科奖1项,陕西省科学技术奖、哲学社科奖6项;中国会计学会优秀论文奖4项,指导硕士、博士生获杨纪琬优秀学位论文奖3项。担任国家自科、社科基金、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教育部“长江学者”通讯评审专家;兼任《会计研究》、《南开管理评论》等多个期刊编委或审稿人。担任多家上市公司独立董事。

讲座内容:通过对四十年来我国会计改革历史阶段的划分,总结了各个阶段会计研究的特征和研究成果。对改革以来“高被引会计论文”进行了学术特征总结;进而对我国会计理论研究的现状进行了反思,并展望了未来的会计发展。

举办部门:经济学院

3.系列学术讲座

讲座时间:6.11 9:00 6.12 9:00 6.13 9:00

讲座地点:金家岭校区3号实验楼307室

主讲人:张晓峒,南开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日本大阪市立大学经济学博士(1997年)。主要研究领域为数量经济学、应用统计学。现任南开大学数量经济研究所所长,主要兼职有:中国数量经济学会副理事长、天津市数量经济学会理事;吉林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东北师范大学等12所大学兼职教授;吉林大学、天津财经大学、首都经贸大学兼职博士研究生导师。曾荣获 “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天津市优秀留学人员”“中国数量经济学杰出学者”等荣誉称号。出版学术专著8部,发表学术论文70余篇。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统计局、中国人民银行、国家质检总局、国家税务总局及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18项。相关成果获第十一届全国统计科研优秀成果一等奖。

讲座内容:

讲座一:(6月11日上午9:00--12:00)1、结构突变检验2、结构突变序列的单位根检验

讲座二:(6月12日上午9:00--12:00)3、regARIMA模型的应用4、季节ARIMA模型

讲座三:(6月13日上午9:00--12:00)5、动态面板模型的应用6、双重差分模型的应用

举办部门:外语学院

4.讲解指导申报国家社科基金以及中华学术外译项目

讲座时间:6.10 15:00

讲座地点:博文楼312会议室

主讲人:徐一平,北京外国语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原北京日本学研究中心主任。中国日语教学研究会名誉会长、中华日本学会副会长、中国中日关系史学会常务理事、国际商务日语研究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留日学人活动站副主任委员;兼任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学科评审组专家、国家教材委员会外语学科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孙平化日本学学术奖励基金专家委员会委员、第二届教育部基础课程教材专家工作委员会委员、普通高中日语课程标准修订组组长、义务教育日语课程标准修订组组长;北京大学比较文学与比较文化研究所、中国海洋大学外语学院、洛阳外国语学院、西安外国语大学、河南郑州大学、外交学院、东北大学等院校的兼职客座教授;日本国立国语研究所、日本东京大学文学部、日本创价大学文学部特别外国人研究员;日本大学国际关系学部、日本埼玉大学大学院文化科学研究科、日本北亚大学客座教授。2017年获日本外务大臣奖。

讲座内容:讲解如何填写申报国家社科基金和中华学术外语项目申请书、评审程序,为我外语学院申报上述项目的教师出谋划策。

5.关于翻译史研究的若干思考

讲座时间:6.11 16:00

讲座地点:博文楼312

主讲人:张旭,香港浸会大学哲学博士,香港浸会大学翻译学研究中心荣誉研究员,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翻译史研究专业委员会会长。现为广西民族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广西民族大学外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负责人、外国语学院院长,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主要研究方向为翻译与跨学科研究,兴趣兼及英美文学、哲学、历史学、语言学、比较文学、中国现当代文学等。先后主持国家社会基金项目2项、国家出版基金项目1项,省部级项目8项。国际合作丛书《通天塔丛书》主编。个人学术专著有《近代湖南翻译史论》(2014)、《中国英诗汉译史论》(2011)、《湘籍近现代文化名人.翻译家卷》(2011)、《跨越边界:从比较文学到翻译研究》(2010)、《视界的融合:朱湘译诗新探》(2008;2017)等;合著有《越界与融通——跨文化视野中的文学跨学科研究》(2012)、《外国文学翻译在中国》(2003)等,编著有《陈宝琛年谱》(2017)、《林纾年谱长编》(2014)、《风筝不断线——张佩瑶教授译学研究纪念集》(2014)等;译著有《一门学科之死》(2014)、《印度的世纪》(2011)、《翻译学导论》(合译,2009)等。另有学术论文80余篇散见在海内外学术期刊上。2007年获“香港翻译学会狮球教育基金会翻译翻译研究奖学金”;2013、2016年分获福建省社科优秀成果二、三等奖;2015年获第七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三等奖。

讲座内容:着眼于现代理论界,我们可以发现,翻译史研究一直是翻译研究中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在世界范围内,现代译学奠基人詹姆斯·霍尔姆斯在1972年宣读的《翻译的名与实》一文,构建现代翻译研究学科分支图式时,就提到翻译史的研究问题,并区分了翻译理论史和应用翻译史两大块,说它们是相当新兴的研究领域,只是这些在当时开展得还较为薄弱。近几十年来,东西方学者在构思翻译研究的总体框架时,一般都包含了翻译史研究,而且也取得了不菲的成绩。然而在研究方法仍有可商榷的地方。本讲座将结合自己近年的几个研究个案,阐述翻译史研究的若干新途径。

举办部门:文学院

6.《诗经》与上古婚恋

讲座时间:6.13 14:00

讲座地点:博文楼五楼会议室

主讲人:周潇,青岛大学文学院教授,文学博士,兼任青岛市诗词学会理事。长期从事中国古代文学、国学、语文教育等学科领域的研究与教学。获第三届青岛大学青年教师教学大奖赛二等奖和“全国教育硕士优秀教师”荣誉称号。出版专著《明代山东文学史》,参著《山东区域文化通览》《唐诗宋词名篇导读》等。在《南京师大学报》《上海师范大学学报》等刊物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项、省部级社科规划项目3项。

讲座内容:《诗经》诞生的时代是中国人的孩童时光,反映了华夏民族对人生命本体的尊崇和对个体生命价值的强烈追求。上古时期的婚恋在“爱”与“礼”的双重作用下呈现出多彩的风貌,让我们一起穿越历史,在两千五百年前的文字中寻找质朴的爱情,让两千五百年前的时光牵动你我欣喜的眼眸,透过那遥远历史背后的柔美真情,感受他们婚恋中的欢笑泪水,情怨纠葛,挫折痛苦,聚散离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