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外语学院承办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外语学科发展研究专业委员会2020年年会暨“新文科与一流外语专业”专题研讨会

作者:  来源:  编辑:张运磊    时间:2020-10-29    浏览:

10月24-25日,由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外语学科发展研究专业委员会主办,青岛大学外语学院承办的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外语学科发展研究专业委员会2020年年会暨“新文科与一流外语专业”专题研讨会在腾讯会议线上举行。校党委常委、副校长肖江南,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外语学科发展研究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上海外国语大学语料库研究院院长胡开宝教授以及外语学院院长卞建华教授出席并致辞。会议由外语学院党委书记王传永主持。

肖江南代表学校对参加本次研讨会的各位专家、老师和同学表示热烈的欢迎与感谢。他简要介绍了学校的发展历史、学科建设、人次培养等情况。并希望借助此次会议向各位专家学者学到外语学科和专业发展的宝贵经验,促进学校人才培养水平提升。

胡开宝教授在致辞中介绍了外语学科发展研究专业委员会的发展历程、宗旨以及过去组织举办的系列活动,并对青岛大学承办此次会议表达感谢。

卞建华表示,学院的建设与发展离不开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外语学科发展研究专业委员会以及兄弟院校各位专家同仁的支持与帮助。当前,外语学科承担着历史使命和责任担当,面临着重大机遇和挑战。外语学科发展研究专业委员会把本次年会交由学院承办,是对学院的信任,也提供了学习的机会,学院将全力办好此次云盛会。

年会设立主旨报告、院长论坛和书记论坛共12场报告。卞建华与上海外国语大学前副校长冯庆华教授、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院长王宁教授、西南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文旭教授、湖南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曾艳钰教授、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王俊菊教授、上海外国语大学教务处副处长王雪梅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常务副院长常辉教授等8位专家围绕“外语学科建设、一流专业建设、教学改革、课程建设”等内容作了精彩报告。本届年会首次设立了书记论坛,王传永与哈尔滨工业大学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董霖、华中科技大学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刘芳、扬州大学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刘胜乐,围绕“党建如何与学科建设紧密融合”介绍了经验,使得会议内容更具高端性、多样性与创新性。

本次学术研讨会借助腾讯会议软件在云端进行,并在B站直播,来自华中师范大学、西安交通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四川大学、扬州大学、南京理工大学、曲阜师范大学及《中国外语》杂志社等高校和企事业单位的专家、学者和学生1600余人参加了此次会议,与会者分享经验,畅谈思路,促进了国内外语学科建设的发展,开启了外语学科建设的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