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QDU—KIMEP大学“上合经贸文化在线沙龙”活动在我校举行

作者:  来源:  编辑:张运磊    时间:2020-09-12    浏览:

近日,QDU-KIMEP大学“上合经贸文化在线沙龙”在青岛大学会议中心多功能厅举行。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副所长邹治波研究员、市商务局上合处处长钱志凯、副处长门炜炜、市工信局企业服务处副处长张熹炜,市家具协会、浙江商会、市纺织服装行业协会、海尔海外电器、神州通、青岛瑞锦龙汽车等等二十二家商会、企业代表,青岛大学师生、留学生等90余人参加了线下沙龙活动。哈萨克斯坦KIMEP大学社会科学学院院长派克教授、乌兰老师、迪娜老师、哈萨克斯坦工商界人士、企业家、上合示范区管委会、青建集团等30余人参加线上沙龙。活动由青岛大学一带一路研究院院长徐修德教授主持。

邹治波作《新形势下的“一带一路”建设与中哈合作》主题报告,报告从世界大环境的视角下阐述了国际形势重大变化对“一带一路”建设影响、中哈“一带一路”合作的新机遇、以及青岛在中哈“一带一路”合作的重要地位。邹志波认为:目前国际形式发生了重大的变化,政治外交方面呈现对抗局面,经济技术“脱钩”,人文交流“断联”。内需主导型经济是经济大国发展的必经之路。在这种新的形势下,对“一带一路”建设也带来了巨大的影响。哈萨克斯坦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地位突出,中哈“一带一路”合作前景广阔。他指出,青岛是中哈“一带一路”合作的关键节点城市,青岛作为国际经贸、物流中心城市、上合组织合作中心城市、中日韩自贸区中心城市、海洋中心城市,具有重大的地理战略意义。因此青岛应成为中哈“一带一路”合作的先锋城市,积极开展与哈萨克斯坦的经贸、物流、产业合作。青岛大学与KIMEP大学应成为中哈“一带一路”合作的先行者,青岛大学与KIMEP大学应成为促进青岛与哈方合作的主要智库,成为中国与中亚大学、智库合作的引领者。

派克教授作《CCASC与中国在中亚的崛起》的主题报告。报告介绍了“一带一路”倡议及其经济发展目标,以及在“一带一路”倡议背景下,哈萨克斯坦在外商投资、与中国合作项目上取得的重大成绩。

报告会后,中哈与会人员进行了充分的交流。

为促进青岛市与上合组织国家间开展经济贸易文化交流,青岛大学与哈萨克斯坦KIMEP大学合作主办“上合经贸文化在线沙龙”。沙龙每周1次,定时、定点、线上、线下(在目前疫情较严重的时期,哈方暂不设线下会场)同时举办。会议组织工作分别由两校负责。“沙龙”形式拟采用专家主旨发言与提问、讨论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主旨发言拟控制在30分钟,提问、讨论控制在1小时左右。参加“沙龙”人员除学校师生外,广泛吸收两个国家的政府官员、行业商会、企业界人员参加。“沙龙”内容以促进我国与上合组织相关国家开展经济贸易、文化交流为主,注重通俗性和应用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