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外语学院英语大数据本科生参加首届语言数据科学与应用论坛并做学术交流

作者:  来源:  编辑:张运磊    时间:2021-04-15    浏览:


4月10日至11日,由中国外语学科联盟语言学跨学科研究委员会、上海外国语大学语料库研究院主办的“首届语言数据科学与应用论坛”在洛阳师范学院举行,来自全国的40余所高校的专家学者共200余人参加论坛。

IMG_256

我校2017级英语大数据本科生孙铭辰、2018级英语大数据本科生刘甜和朱怡宁同学参加论坛,并就各自研究成果做学术交流,得到了参会专家学者的好评与鼓励。

孙铭辰同学利用Python程序语言设计开发了语音学习辅助工具PhoTrain,在语音训练方面体现出重要的教学价值,其汇报得到了主持人洛阳理工大学外语学院胡富茂教授的表扬与鼓励。刘甜和朱怡宁同学的论文题目为“基于语料库的儿童文学汉译本量化特征对比研究”,汇报得到了上海外国语大学韩子满教授和信息工程大学洛阳校区陈勇教授的鼓励与认可,韩教授表示本科三年级学生就能将语言数据处理与语言研究进行结合,并形成学术研究成果令人欣喜,并鼓励两位同学进一步探究与分析,争取做出更大的成果。此外,我校2018级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硕士生张学贞做了“日语NT小句复合体语料库的构建及特征初探”汇报,得到了与会专家的肯定并作了交流讨论。通过学术交流,参会学生得到了很好的学术训练和熏陶,更加明晰了自身研究的价值与方向。

在英语系邢富坤教授指导下,此次会议我校共提交语言数据科学方向的学术论文5篇,其中本科生论文2篇,研究生论文3篇,与会专家对我校在语言数据科学领域的研究给予充分肯定,尤其是英语大数据本科生的参会和交流,表现出我校在新型外语人才培养方向的特色与优势,很多高校对该人才培养模式表现出浓厚兴趣,希望借鉴我校经验在此方向开展人才培养工作。

IMG_2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