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上海大学姚喜明教授来国际教育学院作学术报告

作者:  来源:  编辑:张运磊    时间:2021-04-26    浏览:

4月22日上海大学国际部副部长、党委副书记、上海大学国际教育学院院长姚喜明教授应邀来教育学院作了《新时代高校国际化战略与国际学生工作—上海大学的理念与实践》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的汉语传播》的两场报告。我校国际交流合作处、国际教育学院相关师生参加了两场报告会。

22日上午,姚喜明教授首先就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背景下的高校“国际化”作了解读,他指出“国际化”必须要服务于整体国家外交战略、服务于推动教育对外开放、服务于新时代教育国际化的战略转型,培养具有全球视野、通晓国际规则、具有跨文化交流能力与国际竞争力的创新国际化人才。随后,他向大家介绍了上海大学国际教育学院的概况,从国际学生招生、管理与培养、总体规划等方面重点介绍了上海大学国际学生工作的体制机制、学工品牌和管理服务信息化平台建设等方面的经验和体会。在之后的交流互动中,大家踊跃提问,就国际学生招生、知华友华实践活动、招生与管理宣传平台建设、国际学生辅导员队伍建设等问题作了深入交流。

IMG_256

22日下午,姚喜明教授为国际教育学院汉语教师及汉语国际教育硕士研究生作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的汉语传播》讲座。姚教授从汉语国际教育的过去、现在和未来几个方面,介绍了对外汉语自汉代伊始在各个朝代的基本情况、目前这一领域的发展现状、所遇到的挑战以及面对未来发展所应遵循的原则等,姚教授的内容丰富而翔实,随后展开的互动交流中,面对踊跃的提问,他细致地讲解了语言的传播与中国的实力、对外汉语传播、孔子学院的建设等问题,与大家就汉语教学、课程建设进行了深入交流。

IMG_257

IMG_258

姚喜明教授现为上海大学国际部副部长、党委副书记(兼)、国际教育学院院长,世界汉语教学学会教师发展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高教学会外国留学生教育管理分会常务理事,中国先秦研究会国学双语研究分会常务理事。主要研究西方修辞学,词典学,中外文化交流等在社会语言学、词典学、西方修辞学等领域,发表论文40多篇,专著、译著、教材、词典20多部,主持完成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来华传教士双语词典史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