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学术交流 >> 学术报告 >> 正文

音乐学院邀请星海音乐学院杨岩教授作高端学术报告

作者:  来源:  编辑:张运磊    时间:2020-11-24    浏览:

11月23日上午,音乐学院在德雅楼103音乐厅举办声乐大师班学术活动,邀请星海音乐学院杨岩教授为主讲嘉宾,专门针对声乐教学和舞台声乐表演等问题展开两个多小时的声乐学术讲座。本次活动由音乐学院和青岛市音乐家协会联合举办,青岛市声乐界有关人员和音乐学院师生出席聆听讲座,活动也吸引了驻青岛兄弟院校青岛海洋大学、青岛科技大学,以及来自省城济南的山东师范大学的师生来校观摩学习。

杨岩教授的讲座深入浅出、问题导向强,针对具体的声乐教学和演唱问题给出了不同的解决方法。在声乐教学问题中,与现场听课的声乐教师交流男高音真假声转换的训练方法,杨岩教授邀请现场师生演唱表演,以具体教学实例示范讲解。在花腔女高音的演唱与训练问题上,杨岩教授提出了教师教学和学生课下自我训练的具体建议,讲解中重点强调了歌唱气息的正确运用和喉头的稳定性的重要,特别是在一些大型声乐作品如歌剧演唱中的重要作用。在与现场师生们交流互动环节中,杨岩教授重点阐述了声乐演唱的真谛在于表现演唱内容的内涵,提出了技术应服务于艺术的声乐表演观点。讲座中列举了大量的中外声乐作品,例如艺术歌曲《大江东去》《思乡曲》《岁月悠悠》等中国作品,歌剧唱段《理想佳人》《我爱慕你明亮的眼睛》等外国作品,就作品的情感表达、咬字吐字、音乐理解、声音掌控、唱谱准确等内容,从演唱技巧和艺术化处理两方面展开了较为系统的分析阐释。

杨岩教授现为星海音乐学院声乐歌剧系歌剧中心主任、硕士生导师、著名男高音歌唱家、声乐教育家,中国声乐家协会执行主席、广东省音乐家协会副主席、广东省声乐艺术研究会会长。曾获得国际和国内多项声乐比赛大奖,多次荣获广东省优秀音乐家奖及广东省优秀音乐家突出贡献奖,荣获广东省特支计划教学名师等称号。指导学生荣获多个国际国内声乐比赛大奖,承担人民音乐、文化艺术等出版社相关编委工作,发表论文主持研究项目课题多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