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学术交流 >> 学术报告 >> 正文

ISO原主席张晓刚应邀为质量与标准化学院师生做前沿讲座

作者:  来源:  编辑:    时间:2022-12-30    浏览:

为充分了解国际标准化形势,推动学院教学科研工作快速发展,10月28日上午8:30,国际标准化组织(ISO)原主席、青岛大学第一届理事会理事张晓刚博士应邀为我院师生做了题为“国际标准化发展形势和标准化教学研究建议”的前沿讲座,本次讲座由学院党委书记、院长张嵩主持。

晓刚主席指出,当前国际形势充满了不确定性,由此带来的挑战需要转变国际标准化工作思路。要充分利用标准这种自下而上形成的、不带有政治和意识形态色彩的制度工具,积极参与全球治理,提供中国解决方案和中国智慧。通过共享共建和协商共识做到利益方平衡,让标准的作用更具生命力和持久力。

针对标准化教育如何适应国际形势变化,晓刚主席提出了六个“更加强调”。第一,更加强调从标准技术规则特点的角度去打破地缘政治,促进全球互联互通。标准是全世界唯一都能听得懂的共同语言。与法律和行政性制度工具相比,标准更适合在全球化中被广泛使用。第二,更加强调标准的创新引领特点。数字经济时代的商业模式是标准先行,如何发挥标准的创新引领作用是国际标准化发展的重要趋势之一。第三,更加强调标准数字化过程中的机器可读性,提高标准发布和实施的效率。第四,更加强调标准促进贸易互联互通的作用。利用数字技术解决过去标准数据互认难题,实现“一次检验,全球接受”。第五,更加强调标准智能化方向。深入思考虚拟世界引发的社会治理问题,包括标准体系如何建立、依靠什么建立等等。第六,更加强调培养学生的标准化意识和思维。不仅要让学生掌握标准制定的技术方法,更要学会如何利用标准化思维看待世界,用标准化意识引领自身发展。

张嵩对晓刚主席一直以来对学院发展给予的指导和帮助表示衷心感谢,指出此次报告是一次难得的学术盛筵,进一步深化了学院师生对标准化教育的认识,也为学院今后的标准化教育和科研工作提供了重要方向,对下一步继续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学院教师围绕标准化教育、科研、学生就业等方面与晓刚主席进行了深入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