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开展2023年度法治山东建设理论与实务重大课题研究征集工作的通知

作者:  来源:  编辑:杨淑静    时间:2023-03-22    浏览:

各有关部门: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充分发挥理论与实务研究对法治山东建设的推动作用,省委依法治省办、司法厅、省法学会决定开展2023年度法治山东建设理论与实务重大课题研究。现就课题征集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紧紧围绕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落实党中央关于法治建设重大部署和省委工作安排,坚持一体推进法治山东、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紧扣立法、执法、司法、守法普法、法治人才队伍建设、法治建设推进机制等环节,聚焦法治建设领域亟待破解的现实矛盾问题,深入进行研究论证,提出针对性强、务实管用的对策建议,为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二、选题建议

1.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化法治山东建设推进机制研究

2.法治政府建设和依法行政工作研究

3.完善政府立法工作机制研究

4.健全行政裁量基准研究

5.行政复议规范化建设研究

6.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法治保障研究

7.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法治保障研究

8.以法治方式推进新旧动能转换研究

9.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研究

10.数字政府建设法治保障研究

11.乡村振兴战略下法治乡村建设研究

12.企业合规管理服务研究

13.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法治保障研究

14.矛盾纠纷多元化解调处机制建设研究

15.基层普法依法治理研究

16.加强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研究

17.法治人才队伍建设研究

18.基层法治建设及实现路径研究

三、有关事项

结合本系统本部门实际,聚焦法治建设领域有关问题,从建议选题中选取一项进行研究,也可自选题目进行研究。5月底前,提交课题研究征集申报表(见附件)及课题成果概要,课题成果概要包括选题意义、聚焦问题、对策建议等内容,不少于3000字。

省委依法治省办、省司法厅、省法学会将组织专家对征集到的课题进行评审,确定立项课题,并给予一定经费支持。最终确定的课题以建议选题为主、以自选题目为辅。对立项课题进行跟踪管理,采取工作交流、座谈研讨、联合调研等方式,指导和协调课题研究工作。

请有关单位结合实际,组织成立课题组(原则上成员不超过7人)开展课题研究,认真填写课题研究征集申报表、撰写课题成果概要,于522日上午由学院统一将经过初审的纸质版申报表报送至人文社科处,同时将申报表的PDF版和Word版发送至社科处邮箱qdrwskc@163.com,邮件主题为“2023法治山东重大课题研究征集+学院名称”,逾期不予处理。

联系人:杨淑静;联系电话:85957292

附件:2023年度法治山东建设理论与实务重大课题研究征集申报表


人文社科处

20233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