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人文社科讲堂第108讲:纪晓岚与乾隆王朝

作者:  来源:  编辑:郭书君    时间:2018-12-12    浏览:

讲座时间:2018年12月15日10:10—12:10

讲座地点: 博文楼文学院会议室

主 讲 人:吴兆路

主办单位:人文社科处   文学院

主讲人简介:

  吴兆路,山东梁山人复旦大学中文系教授,中国古代文学及文学批评史专业博士生导师,复旦大学中文系副主任、中国学研究中心主任。曾多次到日本、韩国、英国、中国台湾、香港等地访问学术交流,西北师范大学、山东曲阜师范大学兼职教授,韩国高丽大学、日本福冈大学、台湾师范大学、东吴大学客座教授。主要从事中国古代文学理论批评和中国古代文学作家作品的研究工作,尤长于明清时期文学和文论方面的研究,在诗文、小说研究领域有着广泛建树。发表重要论文80多篇,著有《中国性灵文学思想研究》、《性灵派研究》《原人论》等学术专著4部。主编有《中国学研究》、《500种明清小说博览》等。

主要内容:

在中国学术史上,清代乾隆年间是一个不同凡响的时代,其学术文化思潮的回归穴结的形成,伴随着盛世的到来而悄然出现。而最能展现其回归穴结特色的当是《四库全书》的纂修。在这场气势宏伟的学术文化工程中,身为总纂官的纪昀(字晓岚 17241805)自然是一个颇为引人注目的学术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