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人文社科讲堂第107讲:中古文学的演进与特质

作者:  来源:  编辑:郭书君    时间:2018-12-12    浏览:

讲座时间:2018年12月15日8:00—10:00

讲座地点: 博文楼文学院会议室

主 讲 人:陈引驰

主办单位:人文社科处   文学院

主讲人简介:

 陈引驰,文学博士,复旦大学中文系系主任、教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中文学科评议组成员,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教育部中文学科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主要学术领域在中国古典文学、道家思想与文学、中古佛教文学、中国古典诗学与海外汉学研究;撰有《中古文学与佛教》《文学传统与中古道家佛教》《无为与逍遥:庄子六章》等专著多部,译有《中国中世纪的终结》《唐代变文》等译著多部,发表学术论文数十篇。

主要内容:

在所谓中国文学三个轴心时代的视野下,观照中古文学的历史时段、演进大势和文学特质。以现有的中国文学与佛教的研究为基础,对如何认识和分析六朝隋唐时代的佛教文学,提出一些看法。

古文中的世界,丰富广阔。古人将他们的人生写进文章里,他们的荣辱悲欢,瞬间的思绪,一生的回顾,他们对生活的思考和态度,统统定格在文章里。当我们阅读一页页的文章,其实是在走进古人的生活,走进古人的内心,陈引驰表示,“黄庭坚说,三日不读书,便觉面目可憎,向人亦语言无味。”讲座引领大家步入古人的精神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