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2023年度工商管理学科青年基金项目交流会在我校举行

作者:  来源:  编辑:张运磊    时间:2023-09-29    浏览:

9月25日、26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2023年度工商管理学科青年基金项目交流会在我校举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管理科学部副主任刘作仪、校党委书记胡金焱出席开幕式并致辞,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孔伟金主持开幕式。

刘作仪在致辞中指出,青年基金项目交流会为广大青年学者搭建了一个互相学习交流的平台,旨在鼓励和支持青年学者通过广泛的学术交流和思想碰撞,更加深入地推动科学研究创新和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刘作仪介绍了本年度自然科学基金委的改革方向和管理科学部助力青年学者成长的新思路、新举措。他强调,青年学者要与时代同行,好好珍惜机会,同行之间不断加强切磋交流,相互促进、共同提高,为圆满完成国家自然科学青年基金项目夯实基础。

胡金焱在开幕式上代表青岛大学向与会专家学者表示热烈欢迎和诚挚感谢。胡金焱从五个维度介绍了青岛大学概况:一是历史久。青岛大学由原青岛大学、山东纺织工学院、青岛医学院、青岛师范专科学校合并组建而成,办学历史可追溯到创办于1909年的青岛特别高等专门学堂。二是学科全。学校拥有包含交叉学科门类在内的教育部设置的14个学科门类中的12个,拥有17个一级学科博士点和专业学位博士点,71个一级学科硕士点和专业学位硕士点,为省属高校中学科门类及领域最为齐全的高校。三是规模大。学校拥有从本科到硕士、再到博士、博士后完整的人才培养体系,目前在校生42700余人,职工3900余人。四是成长快。近年来,学校抢抓机遇、深化改革,综合实力不断攀升,入围软科(ARWU)、USNews、泰晤士高等教育(THE)和QS亚洲大学世界四大主流排行榜,连续四年位列软科世界大学排行榜500强。在2023软科世界大学学术排名中首次进入全球排名前300位,国内排名前50位。五是贡献大。以毕业生为例,青岛大学每年万余名毕业生中有一半以上留青就业创业,超过70%留鲁就业创业;2/3以上青岛上市公司CEO/CFO,1/2以上青岛中小学校长、幼儿园园长;1/2以上的青岛各大医院科室主任;山东省纺织企业70%的高管为青大校友。

胡金焱强调,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作为国家科研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衡量高校科研能力和科研管理水平的重要标志。青岛大学始终高度重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申报工作,一直把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作为教师职业发展的重要环节,把基金项目的研究过程作为人才培养的重要途径,把基金项目产生的高质量成果作为原始创新的重要标志。希望专家学者通过两天的会议,充分交流思想、激荡智慧,共促工商管理学科的突破与创新,为构建中国特色工商管理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贡献力量。

会上,国家杰青清华大学徐心教授、国家优青北京大学仲为国副教授、国家优青南京大学宋培建教授、国家杰青上海财经大学何贤杰教授分别作了题为《科研的福流——积极心理学视角》《如何做科学的战略管理研究:新时代的挑战与反思》《扎根企业管理实践、做高质量研究:基于数据驱动的视角》《跨学科和国际视野下的中国本土问题研究》的学术报告。四位专家结合自身科研实践,分享了开展工商管理科学研究的感悟和经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管理科学部管理科学二处处长任之光作了题为《工商管理学科的挑战与发展》的主题报告,详细介绍了新时代工商管理学科发展面临的学科挑战、范式变革、基金项目评审管理和改革方向等内容。与会青年学者分为11个小组,汇报了各自项目的研究进展和阶段性成果情况。

本次会议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管理科学部主办,青岛大学承办,来自全国各地的230余名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工商管理学科青年基金项目获得者以及驻青高校工商管理学科师生共计500余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