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学术交流 >> 学术报告 >> 正文

学术报告预告——数智化背景下的管理学研究

作者:  来源:  编辑:张运磊    时间:2023-02-27    浏览:

题  目
数智化背景下的管理学研究
基本信息
时间:  
2023-03-03 15:00
地点:
腾讯会议:460-588-851
主讲人:
陈国青
承办单位:
商学院
主讲人简介
陈国青,现为清华大学资深教授,校学术委员会副主任、经济管理学院讲席教授。 2005年度获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 2007年度获复旦管理学杰出贡献奖;2009年度获国际模糊系统学会IFSA Fellow;2019年度获国际信息系统学会AIS Fellow(中国大陆首位)。现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大数据重大研究计划指导专家组组长。
担任教育部管理科学与工程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国家信息化专家咨询委员会成员。曾任国际模糊系统学会(IFSA)副主席、国际高水平商学院联盟(PIM)联执主席。曾主持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等多个国家级科研项目。
内容提要
(100字以内)
数智化是大数据时代发展阶段的新跃迁。当管理学“遇见”数智化,决策要素、研究方法论、研究方向等方面都面临着新挑战,也意味着创新机遇。此时,管理决策越来越具有跨域型、人机式、宽假设、非线性的特征;研究方法论突破传统“模型驱动”和“数据驱动”范式越来越具有“大数据驱动”特征;研究课题也在数据-算法-赋能层面越来越具有“治-智”的特征。这些对于管理学及其研究正在产生深刻影响,进而需要学者做出及时的感测和响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