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学术交流 >> 学术报告 >> 正文

学术报告预告——国际中文教师教学信念:维度与内涵

作者:  来源:  编辑:张运磊    时间:2023-02-27    浏览:

题  目    
     
国际中文教师教学信念:维度与内涵
   
基本信息    
时间:          
2023-03-06 15:30    
地点:    
主讲人:    
李泉    
承办单位:    
国际教育学院    
主讲人简介    
李泉,中国人民大学国际文化交流学院教授、博导。兼任全国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北京市语言学会副理事长、世界汉语教学学会常务理事、《世界汉语教学》《语言文字应用》等多种期刊编委。从事对外汉语教学35年,曾应邀赴欧美及非洲等十几个国家短期讲学。获得过全国优秀对外汉语教师奖,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出版专著5部,主持国家社科基金等科研项目10余项,主编及合编文集、教材等13部,主编国家级规划教材《发展汉语(第二版)》系列配套教材34册,发表论文130余篇。    
内容提要    
(100字以内)    
汉语教学信念就是对汉语教学方方面面问题的理解、认识和看法,它们深刻地影响着教师的教学行为和教学效果。本讲在例证教学信念对教师教学行为有着全面影响的基础上,结合实例重点探讨汉语二语教学语境下,中文教师应具备的目标观、语言观、学生观和方法观等20种教学观念。主张中文教师应在实践中探索体现汉语汉字特点及教学规律的教学理念与方法,而不必盲从基于拼音文字的二语教学理念和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