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第十二周学术讲座信息一览

作者:  来源:  编辑:张运磊    时间:2019-05-12    浏览:

举办部门:外语学院

1.教师专业发展的有效途径

讲座时间:5月16日下午3:30-5:00

讲座地点:博文楼217

主讲人:孙泓,青岛市教育科学研究院校长教师发展中心教研员 教育部首批国培专家库成员从教37年参与三套教材编写,与小学英语教师团队共同作全国省市级课题九个。分获课题成果奖和省市教学成果一、二等奖。

讲座内容:通过介绍小学英语教师团队发展,说明教师发展,必须有规划,要自我加压,善于反思,勤于读书,参与教科研,有自己的教学风格。课题研究是教师专业发展的有效途径。

2.面向行动的外语教学:理论与实践

讲座时间:5月16日下午1:30-3:30

讲座地点:博文楼312

主讲人:王乐,青岛大学外语学院英语一系助理教授,中山大学外国语言文学博士(2017)。主要研究兴趣为:应用语言学、生态语言学。当前从事本科生高级英语和研究生应用语言学的教学工作,发表学术论文十余篇。目前正主持国家教育部人文社科青年项目“中国高校学生英语数字素养发展研究”,参与国家外专局人才基金会项目“一带一路”背景下欧洲主流媒体中的中国形象研究。

讲座内容:外语教学中的行动研究旨在针对教学中面临的问题,寻找有效的解决办法。行动研究具有系统化、循环性、参与式等特征。讲座内容包括:1. 理论层面,梳理行动研究的概念、缘起、特征和发展;2. 实践层面,以四大案例为基础(外语写作行动研究、学术写作行动研究、课下小组合作学习行动研究、打破学习者课堂沉默行动研究),展示行动研究范式;

3. 以“青岛大学外语学院英语专业学生数字素养发展行动研究”为例,分享行动研究的疑惑和心得。面向行动的外语教学对教师专业发展、提升课堂教学质量具有积极的理论和实践价值。

举办部门:文学院

3.敦煌变文中的佛传文学——以《破魔变》为中心

讲座时间:5月16日下午2:00—4:00

讲座地点:博文楼五楼会议室

主讲人:侯传文,中国外国文学学会印度文学分会理事、山东省外国文学学会副会长、青岛市专业技术拔尖人才、青岛大学特聘教授

讲座内容:印度佛传对中国文学产生了很大影响,其主要标志是在敦煌变文中产生了一批取材佛陀生平事迹的佛传文学作品,表现佛魔斗争的《破魔变》是其中的代表。本期讲坛邀请文学院侯传文教授主讲,以《破魔变》为中心,探索敦煌变文中的佛传文学。

举办部门: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4.American Government & Contemporary Politics

讲座时间:5月14日下午2:00-4:00

讲座地点:金家岭校区2号实验楼308

主讲人:

Senator Chris Steineger:

He served in both political parties: Democrat and later Republican.He has experience at all three levels of American govemment, Including FEDERAL- Capitol Hill staffer in Washington, D. C;STATE- as a tax auditor with the Kansas Department of Revenue; and LOCAL- Assistant in the City Managers office in Kansas City.He has researched and debated many issues including abortion, gay rights,guns, gambling, taxation, business incentives, education funding, health care insurance, banking regulation, internet privacy, crime punishment,alcohol production regulation, highway construction, voting rights regulation.

讲座内容:

Steineger specializes in explaining to foreign audiences:“ AmericanGovernment & Contemporary Politics” from the view of a veteran political insider and practitioner, and the viewpoint of the"real"America,not Washington or New York. He has twice been a Fulbright awardee, and taught classes and given lectures in multiple countries.